• 索 引 号:370400/2022-00034
  • 主题分类:政务服务办事指南
  • 发布机构:兴仁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时间:2022年04月0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4月02日
  • 标  题:残疾人业务办理流程
  • 效力状态:有效

残疾人业务办理流程

二代残疾人证办理流程

1、申请人准备32寸的白底彩照,身份证及户口本本人页复印件一份,(精神、智力还需监护人户口本复印件)在户籍所在地街道残联申请。

2、街道残联申请材料审核后,通知申请人携带病历及填写的相关材料到指定医院进行残疾评定。

3、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申请人,区残联根据工作实际协调评定医师,定期组织到街道集中入户评残办理,上门评残服务一般不少于3(残联工作人员,评残对象,基层干部或者医务人员)

4、街道残联对评残结论符合残疾人标准的进行严格审核,经审核无误后,在申请人户籍所在地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后,无实名举报的,由街道残联进行残疾人信息录入,区残联根据残疾评定结论,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审核,并制发残疾人证,原则上一般不得超过20个 工作日。

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1、实施对象:具有高新区户籍并持有残疾证,且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残疾人;住房具备改造条件(残疾人居住的拟拆迁房,土坯房,简易房,出租房和即将拆迁的旧村改造房,不作为本项目的实施对象):对无障碍设施依赖程度高,有无障碍改造需求。同等条件下,贫困残疾人,多重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优先。

2、实施流程:残疾人本人自愿提出申请,填写申请审核表,并按规定附相关资料。因残疾等客观原因无法申请的,由其家庭成员(监护人)代为申请:无其他家庭成员(监护人)的,可由所在社区()委会代为申请。由区残联按照本地流程负责办理。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指南

1、政策依据: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依据《枣庄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实施救助。

2、救助对象:坚持“救早救小”和"应教尽救”,对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以下统称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救助对象应为具有高新区户籍(或在高新区领取居住证)的法定年龄儿童,持有残疾人证或专业诊断医疗机构出具的相关残疾或疑似残疾诊断证明,有相应康复适应指征或经定点康复评估机构评估有康复潜力,监护人有康复意愿并保证受助儿童至少接受规定时间的康复训练。

3、救助标准:(1)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在机构内集中康复训练救助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年。智力残疾、肢体残疾(脑瘫)和孤独症儿童在机构内集中康复训练救助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4年。定点机构集中康复训练救助每年不少于10个月,每人年补助训练费1.5万元。对己满机构内最长康复训练救助年限、经评估仍需康复的残疾儿童,决用“机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救助模式,每年累计不少于3个月,每人年补助训练费0.5万元。

2)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调机手术费15万元/人,包括术前检查、康复、手术及术后第1年不少于4次调机以及术后康复训练补助经费(术后康复训练费1.5万元//年,在定点机构集中康复训练时间不起过2学年)

申请与审核流程

1、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1)申请康复救助需要携带的相关材料。

A.残疾儿童家庭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非本区户籍需同时提供监护人的居住证)、残疾人证、医保证和专业诊断医疗机构出具的相关残疾或疑似残疾诊断证明(以上需同时提供复印件3)

B.签订《残疾儿童精准康复项目协议书》2份。

C.填写《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申请审核表》3份。

(2)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需携带的相关材料。

A.残疾儿童家庭户口本、残疾儿童身份证(或残疾人证) (以上复印件3)和儿童2寸彩色照片。

B.填写(山东省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初算登记表》1份和《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申请审核表》3份。

(3)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救助项目的相关材料。

A.携带残疾儿童家庭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和诊断证明。

B.填写(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康复救助申请表》,县级残联审核后到定点医疗机构初筛。

C.医院初筛合格后,填报(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康复救助审核意见表),由定点医院报省项目办批准。

2、申请及审核流程。

A、残疾儿童监护人(或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等)携借相关材料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的县级残联提出申请。或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等代为申请的,须提供“委托书”,受委托人或社会组织应当提供相关的证件原件(同时提供复印件)

B、区级残联按照“一次办好”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材料的审核。

残疾人大学生或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学费救助

1、政策依据:励志助学、扶残助学相关政策

2、救助对象:就读全日制本科、专科、中专且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人员:就读全日制本科、专科、中专,家庭贫困且父母一方或双方为残疾人的人员。

3、申报材料:残疾人大学生需提供居民户口本、身份证、残疾人证、入学通知书,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入学通知书、户口本、父母一方或双方的残疾人证、身份证、家庭贫困证明。

4、办理流程:申请人直接向户籍所在地的街道残联提出申请,经审批通过后救助。

残疾人就业培训

残疾人求职登记

1、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2、培训对象:具有高新区常住人口户籍,持有残疾人证,在法定就业年龄段且残疾类别为肢体、听力,言语、视力的残疾人,生活能够自理,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符合所报培训项目的具体条件。

3、申报材料:居民身份证、残疾人证

4、办理流程:本人到街道残联申请、区残联审核,审核通过的残疾人在残联指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

1、政策依据:枣庄市集中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办法。

2、登记对象:具有高新区常住人口户籍,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和就业需要的法定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

3、申报材料:居民身份证、残疾人证、毕业证。

4、办理程序:本人到市残疾人劳服中心或各县(市、区)残疾人劳服中心填写(残疾人求职登记表》向用人单位推荐就业。

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

1、政策依据:枣民字(2018) 115

2、救助对象及标准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高新区户籍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人。补贴标准是一、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100元, 三、四级的困难残疾人每人每月80元。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具有高新区户籍且持有残疾人证、无生活自理能力、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补贴标准是一级残疾人每人每月100元,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80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