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2-00032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兴仁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时间:2022年04月15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4月15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解读《关于印发兴仁街道农村地区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解读《关于印发兴仁街道农村地区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4月15日,中共兴仁街道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印发兴仁街道农村地区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枣高兴仁安办发﹝2022﹞16号),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提升农村地区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意外伤亡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 决策依据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地区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严防各类意外伤亡事件发生的通知》(鲁安办明电〔2022〕9 号)和《枣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地区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严防各类意外伤亡事件发生的通知》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农村地区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枣高安办发〔2022〕17号的通知,决定在全街道开展农村地区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活动。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风险排查,强化安全防范措施。重点排查易造成有毒有害气体中毒的沼气池、发酵池、集污池、畜禽场、地窖,易造成溺亡、坠亡的河塘、围堰、水库、机井、矿坑,易造成触电的变压器、电控箱、裸露电线,易造成倒塌的危房、危墙等场所、设施,按照“一村居一清单”原则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并逐一设立醒目的警示标识或隔离设施,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要逐个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资金,明确整改期限,该停用的停用、该关闭的关闭、该取缔的取缔,确保及时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治本之策,建立健全长效安全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农村地区各类风险始终在控、受控,提升农村安全保障水平。

(二)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各有关部门要常态化开展农村地区安全风险防范科普工作,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宣传阵地,根据风险种类、形成原因或有毒有害气体中毒、未成年人溺水等伤亡事件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防范、自救互救等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普及,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要广泛发动基层干部、网格员、老党员、驻村人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群体,按照“街不漏村、村不漏户”要求,全覆盖发放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明白纸,宣传风险防范知识。要强化典型事件警示教育,广泛收集农村地区伤亡事件典型案例,制作公益广告、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等音视频作品,以生命的教训唤醒群众的重视,做到警钟长鸣、警示高悬。要加强企业安全培训教育,强化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和操作规程培训,切实提升全员安全生产素质和技能,坚决杜绝“三违”行为造成伤亡事件发生。

三、涉及范围

兴仁街道各村居、有关部门。

四、执行标准

从2022年4月至2022年6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动员部署(2022年4月16日前)。制定街道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会议,对全街道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排查摸底(2022年4月22日前)。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街道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开展“起底式”全面摸底排查,摸清本辖区总体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风险点,分类逐项建立清单、制定整改措施。

(三)整治攻坚(2022年4月下旬至6月20日)。对照风险点清单,逐项整改,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并通过督导检查、明查暗访等手段方法持续加大整治力度。  

五、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

首席解读顾问:应急办主任    岳崇华

政策咨询电话:8695889



枣高兴仁安办发〔2022〕16号关于印发兴仁街道农村地区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1)(1).pdf 枣高兴仁安办发〔2022〕16号关于印发兴仁街道农村地区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1)(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