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4-00154
  • 主题分类: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执行和落实情况
  • 发布机构:兴城街道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0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02日
  • 标  题:兴城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兴城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近年来,兴城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创新“整件事”矛调处置机制,实施“五员一律”入网格,全力构建“防、调、诉、判、管”一体化、全链条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新模式,为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街道成立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健全完善基层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和办事机构,党工委班子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并按时向区党工委、管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同时,街道党工委将法治建设纳入对村(社区)、部门(单位)年度经济社会综合考核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司法所长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街道重大决策、合同文件由专职法律顾问及司法所长进行审查签字,确保决策合法合规。

(二)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有力,不存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等情形。2021年以来,未发生严重违法行政行为或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领导班子成员未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刑事处罚。注重领导干部学法,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专题法治讲座和集中学习培训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等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街村干部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目前,已开展街道党政班子集体学法21次、专题法治讲座12期、举办集中培训班5期。

三)严格依法履职尽责。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区综合执法局下派人员及街道安监、环保、城管等部门执法力量、资源,组建成立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联合开展涉企行政检查,有效杜绝了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显著提升。投资200余万元,按照示范标准完成综合执法办公场所提升改造、执法装备配备等工作;严格落实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出庭率100%。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决定、法院生效判决,无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情况;全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认真履行政府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无政府采购、招投标、招商引资等领域的政府失信行为;健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制定出台《兴城街道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干部帮包企业责任制,32名科级干部对口帮扶91“四上”企业、26个重点项目,全力服务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行政审批服务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积极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无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行为。创新实施“零等待”一站式办公、“鱼水情”亲情化服务,建立服务集成化(减少事前等)、流程简约化(减少事中等)、手续精简化(减少事后等, 44项审批事项中的19项由3-5个工作日精简为立即办结,其他服务事项审批时限压缩50%)的“三化三减”工作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兴城事、高兴办”。

(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创建,依托街道“红色宣讲团”,认真开展法治宣讲“四进”(进村居、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活动。同时,将“法治教育十分钟”纳入每次红色宣讲的必选内容,强化以案讲法的教育引导功能。目前,已开展各类法治宣讲160余场次。全面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指导力度,推动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建成法治文化示范村(社区)9个、法治文化广场2个、法治文化街1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进万家”等各类户外普法宣传活动40余场次。

(五)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落实村(居)民自治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每月按时进行村(居)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高标准打造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目前,累计培养法治带头人11名、法律明白人37名,评选学法用法示范户376户,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市级5个。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偷盗、网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涉毒(康复)人员等特殊群体管理措施,近三年无严重刑事案件及群体性事件发生。依法化解涉法涉诉案件,严格落实信访“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公开接访”等制度,10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无闹访、缠访、越级上访案件。

六)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首创“整件事”矛调处置机制,实行受理--流转--办理--反馈---评价“整件事”闭环管理。建立多元精准调解机制,街村两级分别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组建成立锂电产业、金融、职工权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障、行政争议调处、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等6大专业调解委员会,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有效整合。目前,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件,成功化解率达到90%以上。

(七)加强法律服务阵地建设。建成启用街道“一站式”矛调中心,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信访接待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中心等融合,建立“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目前,街道配备4名专职调解员,各村(社区)配备至少2名专(兼)职调解员。

(八)开展便民为企法律服务。“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联合薛城区法院,开展“法官进企业”“法治宣讲”“法官接待日”等活动,设立法官工作室和法律咨询室,采取“上门问诊、分类指导”等方式,深入了解辖区企业多元司法服务需求,帮助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目前,街道司法所、薛城法院已与30余家企业建立“府院企”联动机制,设立法官工作室1个、法律咨询室1个,入驻司法助理员2人、法官2人、法律顾问1人,实地走访调研企业1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余个。

九)打造法治服务专业团队。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配备4名工作人员,全力服务和保障街道中心工作。创新落实“五员一律”(法治宣讲员、信访接待员、司法助理员、审判员、社区警员、律师)入网格制度,打造“1+6”“大网格”专业管理服务队伍(“1”是指专职网格员队伍;“6”是指法治宣讲团队、信访接待团队、司法服务团队、审判员服务团队、社区干警服务团队、法律顾问团队),推动网格管理全面提质增效。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兴城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完成较好,但与市区的总体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在行政过程中,仍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个别部门负责人法律修养不够,依法行政的程序意识较为薄弱;

二是基层简政放权、机构改革后,更多的执法行政部门并入街道,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较多,基层执法力量较为薄弱。为更好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亟需配备更多专业的法律人才和执法人员。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针对存在问题,我街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改进,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深入开展,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涉农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依法决策。

三是加强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四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配合区有关部门执法的执行政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持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为兴城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