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70400/2022-19406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2-10-28 发布日期 2022-10-28
发文机关 党政综合办公室 关键词
发文字号 枣高管办发〔2022〕9号 有效性 有效

枣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枣高管办发〔2022〕9号


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单位,各集团、运营公司:

《枣庄高新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枣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28日


枣庄高新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财源建设,更好促进财源综合治理,针对中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业户实行网格化税源管控,整合各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税和区税务局街道财源培育专家办公室网格化管理职能,实行“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机制,实现政策宣讲、小税种管理、房屋出租和个体工商户零散税费种管理等方面协同共治,夯实财源建设基础。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根据《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关于推广“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鲁税办发[2022]66号)要求,坚持政府领导、财税主管、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为依托,将部分税费服务管理工作融入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着力打造“服务精细化、监管精准化、治理一体化”的基层综合治税新模式。

二、工作内容

社会网格是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基层群众、开展政法宣传的前沿一线;税务网格是税务部门为更好地开展税费服务管理,按照纳税人缴费人区域、行业、规模等划分的治理单元。与税务网格相比,社会网格具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广覆盖的分布特征与人手多、情况熟、响应快的优势。

(一)建立双网联络机制。结合本地区社会网格工作特点,因地制宜建立完善“综治+税治”双网联络机制。

1.区县层面。区税务局设立网格化服务团队,主动对接区综合治税管理部门,联合成立双网格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协商确定双网格工作任务清单,负责本地区双网格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部署、组织协调和考核督导,协调推进工作开展。

2.街道层面。在“专业+属地”分类分级管理模式下,根据各街道社会网格设置情况,完善税务网格划分,使税务网格与社会网格相得益彰,明确双方网格人员的对应关系和联系方式,方便日常管理和沟通协作,同时强化对双网格队伍的管理、培训,做好涉税信息的汇总、传递。

3.网格层面。按照双网格对应关系,建立一名税务网格员、N名社会网格员组成的“1+N”网格服务管理团队,具体负责本级税收网格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完成上级交办事项的处置、反馈。

(二)明确合作联动内容。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以税务网格为主,社会网格为辅,密切协作配合。社会网格员承担部分非涉密税费服务管理事项,主要涉及税费服务、税费管理、税费共治3个方面9类事项(见附件3)。

(三)强化平台数据共享。充分运用高新区经济运行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加强涉税数据应用分析,实现以数治税。

1.依托经济运行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根据《枣庄高新区财源建设实施方案》(枣高管办发【2021】5号)要求,全区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确保上传至平台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打通部门数据壁垒,使条块分割的数据得以整合,实现各部门、各街道方便、安全、灵活地进行数据交换与共享,形成全区综合治税合力。

2.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实现以数治税。充分利用高新区经济运行平台的土地税源比对模型、房产税源比对模型、混凝土税源比对模型、预售网签比对模型等,开展涉税信息比对、分析,解决涉税信息不对称难题,筛选税收征管过程中跑冒滴漏的税源,进行风险区别认定,开展专项核查治理,不断发现新的财源增长点。

(四)健全运行推进机制。通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互动反馈、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以常态化联动和规范化运转,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1.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强化与社会网格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召开网格工作联席会议,共同总结近期工作情况,研讨管理事项增减事宜,安排协税护税任务,联合组织开展网格员业务技能培训,研究解决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优化和完善双网格联动机制。

2.建立互动反馈机制。借鉴“枫桥经验”,结合税务系统至上而下的风险管理(发现—推送—处置—改进“四个有人管”)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双网格任务互动反馈机制,确保任务下发、指令接收、意见反馈、问题解决各环节责任到人、反应迅速。在任务落实过程中,税务网格员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点对点”与社会网格员联系,及时就工作事项进行辅导,沟通解决问题,反馈工作结果,并通过高新区经济运行平台,实现“工单式”任务推送,由社会网格员协助完成任务。

3.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综治+税治”双网格“一体联考”机制,制定分级分类考核标准,量化考核项目,督促事项落实。强化监督问效,公开税务网格员纪律作风问题举报电话,对未履职尽责、不廉不实等情形严肃追究问责。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街道、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建立健全“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提供组织保障,成立枣庄高新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由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推进全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见附件2)。各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组织实施“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

(二)明确部门职责。区财政金融局主要负责推进全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指导、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联合区税务局进行督导考核;区税务局主要负责对相关政务数据进行审核确认、分析应用、组织税款征收,对“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人员开展培训并指导工作落实;其他成员单位主要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政务数据支持,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任务;各街道主要负责落实上级部署的“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任务,建立相应的财源建设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度,明确分工要求,协助财税部门开展财源核查、信息反馈、组织收入、税源管理等工作。

(三)强化舆论引导。各级各部门要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机制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优化我区的营商环境,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附件:1.枣庄高新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枣庄高新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办公室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3.枣庄高新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1:

枣庄高新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广部   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郑君民   区党工委委员

成 员:侯绍军   区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赵 伟   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分管日常工作)

冯 振   区科技局局长

梁家民   区财政金融局局长

崔玉红   区经济发展局局长

党启利   区投资促进局局长

张海涛   区国土住建局资深主管

陈庆伟   区行政审批局局长

胡安佩   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刘 波   市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高洪清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牟书强   区税务局局长

马 腾   区规划中心副主任

杨爱丽   高新投资集团副总经理

彭 韬   建设集团董事长

王福振   财金集团执行董事、置业集团执行董事

吕家伟   产业东区运营公司执行董事

陈 国   产业中区运营公司执行董事

赵士明   产业西区运营公司执行董事

郭 凯   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公司执行董事

栾立臣   兴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李 虔   兴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王新国   张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附件2:

枣庄高新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办公室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枣庄高新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牟书强兼任办公室主任,沈勇、李孝磊任办公室副主任。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班,专班设在区税务局,负责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工作落实。

主 任:  牟书强 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主任: 沈  勇 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李孝磊 大数据产业园运营公司监事

成 员:  孙  晶 区财政金融局高级主管

潘 滕 区税务局三级主办

耿 晶 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三级主办

毛爱岭 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三级主办

孙守军 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三级主办

孙 磊 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四级主办

张 帅 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副股长

周振龙 兴仁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税办公室主任

田传振 兴城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税办公室主任

吴 伟 张范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税办公室主任

张笑晗 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一级行政执法员

王 彤 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一级行政执法员

吕高发 江苏旭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实施部工程师


附件3:

枣庄高新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工作任务清单


任务类别

任务名称

任务内容

一、税费服务

1.意见需求征集

综合治税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协助税务部门征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需求和管理建议,并向相应税务网格员对接反馈,帮助税务部门改善服务并加强管理,切实提升服务管理质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2.政策宣传辅导

税务网格员负责开展各类减税降费等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对于税务网格员宣传辅导手段和渠道难以有效覆盖或借助社会网格员效果更好、效率更高的,综合治税网格员应辅助开展宣传辅导;对政策宣传失联群体,综合治税网格员应辅助核实情况,并进行补充推送,税务网格员要做好基础资料准备工作。

3.诉求及时响应

将“枫桥经验”应用于基层税收服务管理实践,综合治税网格员在日常巡查和协助走访时,收集获取税费服务诉求,发现问题及时向税务部门“吹哨”提醒,在涉税争议初期实施有效化解,对诉求、争议较大的问题,及时启动税费争议调解机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及时化解”。

二、税费管理

4.税源联动管理

根据《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财源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枣高管办[2021]5号)文件要求,强化信息支撑与运用,借助高新区经济运行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协税护税职能,及时收集整理网格内纳税人缴费人相关经济活动信息,以综合治税网格员日常走访巡查为契机,协助税务机关开展纳税人动态管理、税源信息核实等工作,不断提升税源信息质量,捕捉企业财源第一手数据,并上传至经济运行平台,逐步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共用,全面掌握纳税人缴税人的基础数据。

5.税费精准监管

按照“专项 +属地”原则,做好综合治税网格员和税务网格员协同任务的对接分配,提升社会网格力量在税收服务领域的参与度。社会网格员在自身能力范围内,辅助税务机关开展企业异常行为检查、代开发票数据协查、轻微涉税发票投诉核实等涉税疑点核查,协助税务网格员核实经营场所、经营业务和产能效益等信息数据,有效化解潜在税收风险。

6.政策落实保障

依托双网格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税收风险预警提醒、政策落实效应分析等工作。税务网格员借助综合治税网格员力量,对减税降费等政策适用条件中的“普遍多数”和“关键少数”纳税人的优惠享受和经营状况进行采集核对,由社会网格员结合日常走访了解政策享受情况,提高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精准度。


三、税费共治

7.创新治理举措

区税务局与各街道应探索税收共治新举措,围绕各自工作职责,加强协作联动。探索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在税务网格员现场查验、送达文书、调查问询等执法环节,由综合治税网格员协助,共同见证部分执法环节,以进一步完善税务执法程序,降低执法风险。


8.深化部门协作

打通连接建设政府综治体系与提升税务综治能力的关键环节,扩展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纳税人反映诉求的有效通道,实现税务服务监管与社会综合治理的双向互通。持续加强与经发、住建、规划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与园区、运营公司的信息传递,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和经验交流,强化税费协同共治。


9.探索社会协同

积极探索社会共建共享机制,不断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培育社会参与意识,锻造社会治理“新格局”。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将网格化服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鼓励网格中的涉税中介和财务人员等开展税收志愿服务,协助综合治税网格员开展涉税宣传辅导工作,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和税收治理的主动性、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