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文件推送 > 单位文件
索引号 370400/2022-13395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成文日期 2022-04-19 发布日期 2022-04-19
发文机关 兴城街道办 关键词 固体废物;清废行动;生态环境;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发文字号 枣高兴城街发〔2022〕3号 有效性 失效

枣庄高新区兴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兴城街道“清废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枣高兴城街发〔2022〕3号


各村、社区:

《兴城街道“清废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兴城街道办事处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兴城街道办事处
2022年4月19日


兴城街道“清废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根据《山东省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工作方案》,结合我辖区实际,决定开展“清废行动”,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排查我辖区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压实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属地监管责任,对固体废物违规堆放暂存、非法转移、倾倒和填埋等问题依法整治,防范化解环境风险隐患,防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事件发生。

二、排查整治范围

全街道范围内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混合垃圾等)非法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

三、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

(一)全面排查。要组织对辖区内固体废物非法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进行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要层层压实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责任,加强业务培训,明确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充分运用各类排查、群众信访举报等历史数据资料,有条件的可应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切实提高排查质效,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有关排查情况,请填写固体废物非法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排查情况统计表(附件),于2022年5月中旬,报兴城街道生态环境办公室。

(二)重点交办。根据中央和省督察反馈问题,以及近年来群众举报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三)分类整治。对全面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按照“清理、溯源、处罚、公开”要求,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其中,能够立即整治的,立行立改;需长期推进的,列出整治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2022年9月中旬,将整治方案报送生态环境办公室,并在有关网站进行公开。对于整治难度大、短时间内难以完成的,原则上应于2022年底前完成整治。

(四)开展“回头看”。2022年12月中旬,要组织对整治完成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将适时对整治完成的问题开展抽查检查,对排查彻底、整改到位、宣传有力、执法处置规范并总结典型案例的进行通报表扬,对敷衍排查、漏排漏报和拖延整改、整改不彻底的进行通报批评并督办。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固体废物问题点位排查整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固体废物长效机制,强化有关部门、单位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实现问题按期清零。

(二)及时处理处置。在组织排查整治过程中,要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尽快查清固体废物来源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公开固体废物整治完成情况。要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依法对固体废物进行处置,避免二次污染,不得采取简单遮盖等方式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治过程中的清运、处置记录、整治前后照片等原始资料形成档案,留存备查。

(三)加强资金保障。要将“清废行动”工作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建立完善多元化投入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企业等积极参与发现问题的整治。


文件文字版:

枣高兴城街发【2022】3号《关于印发兴城街道“清废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文件PDF版:

枣高兴城街发【2022】3号《关于印发兴城街道“清废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