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高新 > 经济发展

高新区2019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自: 时间:2019-07-30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按照“1656”的工作思路,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坚持“六力并发”,聚焦“双招双引”,突出改革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区规模工业经济整体运行逐步趋向稳定,总体运行态势良好。

一、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经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42.89亿元,同比增长8.06%增加值可比增速6.6%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下降7.6%,重工业增长12%,重工业快于轻工业19.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44.57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1.92亿元,同比增长14.71%

(二)支柱行业起决定性作用。从总产值看,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产值总量达23.55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4.9%。从增加值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大行业的增加值占比达52%

(三)重点企业实力稳步提升。东方光源集团的光源通讯器材和银桥电缆5G市场带动,大量订单不断输入,产值分别增长232.84%197.35%,八一热电二期投产产值同比增长204.63%,千业商贸今年产销两旺产值增长114.06%。四家企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9.17%,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44.6%,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1个百分点,重点企业的生产能力稳步攀升,带动全区工业实现质效并进。

(四)高新技术产值比重大幅提高。上半年,从平台上报数据汇总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8.51亿元,同比增长6.93%,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66.48%,比上年四季度提升13.12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停产减产企业影响。上半年,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的规上工业企业有4家,因中美贸易摩擦、市场行情影响、环保、融资等问题导致负增长的企业11家。其中中兴商混、景旺碳素、特发光源、联发环保科技等企业产值同比下降分别为66.04%60.11%50.92%45.56%。停产及亏损企业的同期基数下拉增速回落6.45个百分点,直接影响高新区工业增速走势。

(二)八一热电二期集中纳统增幅回落影响。八一热电二期去年投产后,产值、收入2-10月份未分期纳入核算,而是去年11月份一次性合并纳入了4.74亿元,预计到今年11月份同期数代入时,增幅会有3个多点的回落。

(三)行业限产、采掘许可证到期等政策性影响。泉兴煤矿采掘许可证续办问题仍未解决,又逢水泥政策性全面停窑比同期多60余天(61~20日、817~95日、国庆期间),预计水泥熟料减产达2亿元左右。八一热电二期因省国网调度中心调停调峰火电项目,造成发电上网电量大幅减少,6月份产值环比下降54.7%。区直大企业因政策性因素导致的停产,对全区工业增速影响很大。

(四)新建投产企业拉动效应低。今年统计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新增“四上”。经过积极与税务局、投促局、建设局、各街道对口部门联系,对相关业务人员的入库标准培训,确保达标企业及时纳统,目前高新区新增“四上”企业数量排全市首位。但工业尚无达标企业,仅有2家规下转规上的企业有把握年底进库,新增贡献率小拉动甚微。智光光纤、威能高精数控、天衢兄弟、东腾阿胶等重点企业投产达标后拉动力会很大,我们会及时跟踪服务

(五)历史遗留问题企业仍待消化。因为种种原因,目前规上工业仍有12家问题企业需要权衡利弊、逐步消化,始终是高质高速发展的障碍,统计执法风险所在,适当调衡年度目标,消化遗留问题,真正发挥统计数据晴雨表的作用很有必要。 

三、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抓好企业入库培育,壮大工业经济规模

一是制定培育计划,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引导企业主动申报入库。二是加强对企业的实地调研,了解工业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状况,挖掘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三是鼓励帮助中小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引导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四是继续做好拟入库企业的入规培训,确保达标工业企业及时申报入库,形成新的增长点。

(二)加大推进企业创新力度,为工业企业增添活力

积极引进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推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注重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重点鼓励、引导和支持具有一定生产优势、技术优势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重要领域的技术标准研制,为企业增添新活力与新动力。

(三)完善工业运行监测机制,更好地服务企业

进一步细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监测工作。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运行走势,特别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监测,定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业务指导,及时准确把握经济运行动态,关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影响。对生产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加以解决。各部门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开展企业服务工作,信息共享,共同做好高新区工业经济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