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高新 > 经济发展

新时代走在前列 新征程勇当先锋 为建设一流国家高新区而不懈奋斗

来自: 时间:2018-08-15

      

2018年,枣庄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着眼质量、效率和发展,聚焦创新、改革、开放,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城市扩容、乡村振兴、环境优美、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真正让发展更有质量、改革更富成效、城市更有温度、生态更趋美好、群众更加幸福,确保高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始终走在前列。

坚定不移地实施“236”产业培育工程。继续坚持“411”产业发展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3-5年内,全区重点培植20家销售收入过十亿、3家过五十亿的企业,打造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新增50“四上”企业,培育上市企业5家。

坚定不移地培植十大税收过亿元产业板块。中移铁通智能产品板块,成立全国性智能产品研发中心,规划建设中移铁通智能产业园,争取年内营收过2亿元。互联网小镇和智能制造小镇板块,瞄准石墨烯、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等前沿产业,打造高新版“工业4.0”;重点抓好浙大山东工研院建设,开工建设200亩的浙大科技产业园。东方光源棒纤缆产业板块,骏明光纤拉丝项目上半年投产运营,建设北方地区最大的光纤基地。OLED产业板块,开工建设维信诺二期项目,引进产业关联企业,打造OLED产业园。大数据产业板块,启动数据中心二期、量子保密通信工程和云中心大厦建设,成立运营云之龙数据公司,引进互联企业,打造大数据产业园锂电新能源产业板块,实施锂电产业重振计划,推进国家级锂电监测中心扩大市场、自收自支,促使精工电子产能翻番、产值达5亿元;支持天衢公司新上锂电项目,打造锂电产业园。新医药产业板块,年内三九药业税收过亿元,鼓励威智百科增资扩产,加快建设苏鲁海王医药物流中心、东仁阿胶项目,进一步膨胀产业规模。优势传统产业板块,八一热电铁路专线上半年建成投运;支持亿和轮胎开展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汽车贸易产业板块,年内建成运营润华汽车园,配套建设汽车创业园,打造鲁南地区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张范汽车城。投融资产业板块,以平野阔投资集团为主导,推进实体化、市场化、多元化发展

坚定不移地提升园区和平台发展质量。突出功能,完善配套,重点建设好“一园一城两镇一谷一中心”,不断提升带动辐射能力。大数据产业园发挥鲁南大数据中心支撑作用,招引一批大数据存储、应用及服务企业,构建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张范汽车城坚持统筹规划,完善功能配套,着力打造一站式汽车配套服务市场。互联网小镇紧密跟踪整合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应用,进一步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打造智慧枣庄核心区。智能制造小镇重点抓好“四新”经济的孵化,建设无人生产线、智能工厂,打造高端制造先行区。鲁南电商谷汇聚现代服务、科技金融、信息咨询、检测研发等新业态,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电子化的总部经济基地。金融服务中心培育引进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各类高端金融机构,打造新的都市商业服务综合体。

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兴区战略。制定人才强区行动纲要,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创新人才引进机制,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加快建设3D打印博士后流动站,力争建设2家院士工作站。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市重点人才计划,完善人才奖补政策,面向国内外选聘投融资经验丰富、擅长园区市场化运营管理、引领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打造“高精尖缺”人才集聚区。

坚定不移地建立和完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聚合社会资本,建立创新创业、产业引导、产城融合等多支基金,更好地为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切实抓好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破解重大项目资金不足难题;规范推行PPP融资模式,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配套。不断壮大平野阔集团实力,提高公司信用评级,力争集团公司资产年内超过30亿元。加快企业资产证券化步伐,年内培育8家上市资源。

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破除无效供给,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技术、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全方位推进双向开放。开展精准招商引资,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实施靶向招商,组织策划展会招商,确保年内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17个。完善项目服务水平,建立项目落地评审制度,做到招商引资由重优惠向重服务转变。

坚定不移地提升城市品质。遵循“繁荣兴仁、决胜兴城、突破张范”工作思路,树立现代城市概念,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兴仁作为产业高度集聚区,强化城市功能,保护性开发利用凤凰山片区;打通广润路,精心设计创业街区,重点发展职教片区,建成相对独立的城市体系。兴城作为项目建设主战场,立足大数据产业园,优化城市布局,稳步推进棚改旧改,启动科技研发中心片区人才公寓建设;高标准开发袁寨山森林公园,打造城市绿心和休闲地带。张范作为未来发展承载地,科学调整城镇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优化交通体系,开通企兴路、靖江路,启动世纪大道建设,着力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坚定不移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繁荣乡村经济。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鼓励发展共享农庄、民宿经济、田园综合体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休闲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建设美丽乡村。按照“一村一规”的要求,科学编制村庄整体建设规划,确保年内创建10个美丽乡村,早日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坚定不移地实施“十大民生工程”。聚焦群众需求和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市。一是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补助标准,提高优抚、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等政策。二是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全力做好0-6岁残疾儿童筛查、扶残助学、农村残疾人家庭帮扶等工作。三是实施城市更新和棚改工作。四是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鼓励多种方式建设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五是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开展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救助六是推进村居道路畅通工程,年内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实现“户户通”。七是实施农村“改厨改厕”,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八是实施就业创业工程,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多形式就业创业。九是实施基层消防安全工程,推进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维修改造,建设微型消防站。十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质量。

坚定不移地打好“五大攻坚战”。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持续对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好河道排污、烟气排放、垃圾清运、抑尘降噪等工作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严格执行河长制,推进蟠龙河人工湿地、绿源污水处理厂按期发挥减排效益。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全面做好脱贫兜底,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稳定控制返贫发生率精准优化扶贫资金投入结构,加强扶贫资金审计监督。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让企业远离高利贷、跳出担保圈,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社会治安防控攻坚战。多元化处置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历史积案和信访问题。深化平安枣庄建设,统筹推进“雪亮工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打造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的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