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区产业研究院主持召开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申报推进会议

来自:枣庄高新区产业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3-05-23


5月22日下午,在管委会517会议室,枣庄高新区产业研究院院长彭拯主持召开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申报推进会议。枣庄学院副教授博士刘志伟,枣庄学院讲师博士王厚青区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孙晋宇,区党群工作部高级主管赵思义,区经济发展局张金凤参加了会议。

会上,枣庄学院副教授刘志伟,枣庄学院讲师王厚青分别通报了项目筹备进展情况。与会人员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深入讨论。会议对申报工作进展情况作了全面研究,对研究内容作逐项梳理研究,进行修改和完善。会议确定了研究课题的方向,要以枣庄锂电产业集群发展的案例为基础和重点,研究探索山东省锂电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路径及对策。一是对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参考文献等作细致梳理。会议认为,从国内外研究现状来看,对一个地区的锂电产业的发展机理、动力、路径等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系统研究,目前还没有。这正是我们申报这项课题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二是对课题的研究思路和目标具体化,确定了“创新发展动力机制、各项产业要素相互影响、集群发展的路径优化及枣庄典型案例”的研究思路,制定了从水平、垂直、制度、外部、权利关系、韧性等六个维度的研究框架思路。三是确定了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创新点,对研究课题的选择、学术观点、研究方法、分析工具、文献资料等方面的突破、创新和推进作了阐述和提炼。四是明确了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拟采用问卷调查、实地访谈、文献收集、理论研究等方式开展,运用线性加权法、熵值法等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基于非上市公司数据库和企查查的信息建立企业空间信息数据库,实施GIS空间分析,制定技术路线图,深刻揭示锂电产业集群的空间演化规律。

  最后,会议对项目申报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节奏作了重点强调。会议指出,目前距离省里确定的申报截止日期已经非常临近,要求项目组各成员要进一步集中时间和精力,加班加点、周密细致地做好筹备工作,确保按期、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申报任务,为下一步开展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